他汀类药物

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他汀类降脂药物能够使前列腺癌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这个发现与之前的一些研究结果相一致 (之前的研究结果显示他汀类药物能够降低前列腺癌进展为侵袭性癌的风险)。

这项新的研究涉及了380名在 1999~2001 年之间死于前列腺癌的患者,他们的死亡年龄介于 55~79 岁之间,并且他们的配偶都还健在,因此能够证实他们的既往用药史。研究人员将这些人与另外380名还健在的同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了对比。经过对其他能够引起前列腺癌死亡的风险因素进行校正后,研究人员发现与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相比,服用他汀类药物能够使该癌症的死亡率降低 63%。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强效的他汀药 (如立普妥、舒降之以及可定) 降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的效果要强于弱效的他汀药 (如美降脂、普拉固和来适可)。强效他汀药物在预防前列腺癌死亡方面的效果比弱效他汀药物要高出2.5倍。但是医学专家指出这并不代表强效他汀类药优于弱效他汀药,因为他汀类药物主要是用于降低血脂 (只要能达到降脂效果,自然应该用最温和的药物)。医学专家还指出,在综合分析了所有最近发表的研究结果后,他们可以比较确信地说,服用他汀类药物对于降低前列腺癌风险的效果是持久的并且是有临床意义的。不过他们目前还不建议有前列腺癌高危因素的人通过服用他汀类药物进行预防,但是对于刚刚确诊为前列腺癌的患者,他们建议检查一下血脂,如果血脂偏高,则应该考虑服用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对前列腺癌的这种疗效的潜在机制可能在于其抗炎症的作用。有大量证据表明,炎症反应在前列腺癌的发生和进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汀类药物可能可以通过它的抗炎作用直接杀死肿瘤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