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

根据一项对多达90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的综合研究分析,过于肥胖可能会使人少活10年。

该研究发现:对于体重超过正常水平 10kg 以上的人来说,由于心脏病或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增加,可能会使他们的寿命减少3年。而对于那些过度肥胖的人 (即体重超过正常水平 25kg 以上的人) 来说,减少的寿命可能达到10年。研究人员还进一步指出,过度肥胖与终生吸烟所造成的后果相似,它会通过升高血压、血脂和血糖而引发心脏疾病和脑中风。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57项先前发表的研究数据,总共涉及90万人,他们大多数居住在美国或者西欧。研究人员对这些人随访了 10~15 年时间,在这期间共有7万多人死亡。研究所得到的主要结果包括:

  • 在超出正常体重以后,身体质量指数 (BMI) 每升高5个百分点,早死的风险就上升 30%。
  • 对于超重而尚未达到肥胖的人 (即 BMI 在 25~30 之间的人) 来说,寿命会缩短1年。
  • 体重处于正常水平的人 (即 BMI 在 22.5~25 之间的人) 早死的风险最低。

医学专家认为这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研究,它界定了超重或者肥胖等不同体重水平对健康带来的不同影响。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超重,并且其中有一部分人变得越来越胖。一旦你的体重上去了,要想降下来则不太容易,而更有可能的是继续变胖。所以最理解的做法是一开始就不要变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