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动物试验中发现,“抗CD47”抗体似乎是一种全能的抗肿瘤药物,可缩小所有已被测试的7种不同的肿瘤,包括脑瘤、膀胱癌、乳腺癌、结肠癌、肝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他们计划在两年内进行临床试验,希望人体中重复这项“神奇”的发现。

癌细胞之所以能够躲避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包括巨噬细胞)的攻击和吞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们的表面一种称为“CD47”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发出“不要吃我”的信号。这种信号越强,病人存活的时间似乎越短。如果能阻断这种信号,癌细胞就会受到人体巨噬细胞的攻击。这就是“抗CD47”抗体能够对付所有癌症的理疗基础。

研究人员还发现,癌细胞表面的平均CD47水平是正常细胞的三倍。“抗CD47”除了能缩小肿瘤之外,还能降低肿瘤的扩散,甚至让肿瘤彻底消失,而且毒性很小。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将人体的癌组织人为地“转移”到小鼠的相应部位,比如将乳腺癌组织注入到小鼠的乳腺脂肪层中,卵巢癌组织注入到小鼠的腹部,使小鼠患上相应的癌症。

两个星期之后,即等到小鼠患上相应的肿瘤之后,研究人员开始用“抗CD47”进行治疗。几个星期之后,绝大多数的肿瘤开始缩小,有的甚至消失。对于肿瘤已消失的小鼠,研究人员停止了对它们的治疗,结果显示,在停止治疗的4个月之后,这些小鼠还是健康的,癌症没有复发。

不过,研究人员也注意到,从某一个乳腺癌病人转移过来的肿瘤,抗CD47”似乎疗效不好,其中的原因有待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