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内科学年报》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严格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不但会明显增加治疗的复杂性以及费用,而且对患者的健康也不一定有益。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对近年来发表的有关严格控制血糖与适度控制血糖的临床对比试验结果进行了综合分析。他们发现严格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对于减少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脑卒中、截肢、以及微小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并不比适度控制血糖更有益,而且严格控制血糖水平还会明显增高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可能。

因此作者提议对糖尿病的治疗和护理需要改变重点,即改变过去对糖尿病采取的 (不顾及患者的临床、心理和经济负担的) 严格血糖控制治疗。他们认为取得 HbA1c 的目标值不等同于取得了理想的疗效。如果 HbA1c 的目标值定得过低,可能会使医生忽视患者的治疗负担、患者的综合生活质量和治疗的整体目标。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而言,将 HbA1c 的目标值定在 7~7.5% 之间可能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