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的最新研究评估了人到中年后锻炼身体对死亡率的影响,并且将其与戒烟的效果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中年人经过长期的更加积极的锻炼身体后寿命更长。

在这项研究中,瑞典的研究人员调查了2200名50岁的男性,并对他们进行了35年的随访。总体来说,运动最积极的那些人死亡率最低。校正分析后还发现,年龄在 50~60 岁之间的中年人如果将运动水平由低中度变为高度,经过10年后其死亡率可以降低到与一开始就积极锻炼的人相同。

运动不积极、中等积极、和高度积极组的绝对死亡率分别为 2.71%、2.36% 和 1.84%。运动高度积极组比不积极、中等积极组的死亡率相对降低了 32% 和 22%。在 50~60 岁之间的中年人在增加运动积极程度后的最初5年中仍有较高的死亡率 (与一直就积极锻炼的人相比,校正后的风险比为 2.64),但经过10年后,这些人的死亡率降低到了与高度积极组相同的水平。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降低死亡率方面,增加运动程度带来的效果与戒烟的效果相类似。